各县(市、区)统计局、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服务业函〔202126号)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相关工作,切实把好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出入库关口,提高服务业调查数据质量,现将《山西省统计局关于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晋统服务函〔202192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朔州市统计局 

20211116 

关于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2021年年度 

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晋统服务函〔202192 

各市统计局:  

  现将《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服务业函〔202126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为做好我省规上服务业统计调查单位审核确认相关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具体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年定报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规模以上服务业年定报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是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好国家《通知》精神,做到依法依规、应统尽统,是全面贯彻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会议精神的根本要求,各市统计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与协调,组织好人员力量,认真做好规上服务业年定报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 

  二、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做好调查单位出入库服务工作。一是按照文件中入库企业补充说明要求,指导月度新成立达标单位准备相关材料及时入库。 二是严格按照调查标准审批退库,截止12月底营业收入不达标的企业一律选择退库,最晚在20222月月度审核工作中退出。  

  三、做好在库单位行业代码梳理工作,确保行业划分准确。各市要按照《通知》要求,对在库单位行业代码进行逐一核实,并于1230日前将需要修改行业代码单位名单上报至云盘:/省局文档库/服务业处/资料上报/规上服务业上报/名录库核实。  

    

   山西省统计局 

   2021114 

 

 

 

 

 

关于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2021年年度和 

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  

  服务业函〔20212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服务业处: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国统办普查字〔202126号)要求,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相关工作,切实把好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出入库关口,提高服务业调查数据质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明确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审核确认标准  

  在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国统办普查字〔202126号)的基础上,结合服务业专业对审核确认工作做以下强调和补充说明。  

  (一)严格按照调查单位标准审批入库。即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审批入库标准为: 

  辖区内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卫生等行业。  

  辖区内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等行业。  

  辖区内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社会工作等行业。  

  (二)严格按照调查单位标准审批退库。根据20211-12月月报调查结果,各地严格按照调查单位审核确认标准确定退库单位。在20222月月度审核工作中,一律选“规上转规下”申请退出。  

  二、对审核确认工作的补充说明  

  (一)入库企业补充说明  

  1.月度入库,需增加其他证明材料的企业  

  新开业的法人单位(指调查单位于2021年第4季度及2022年新开业)入库,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在申报时已达到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库标准;二是月度入库要在达到规模三个月内及时申请入库。营业收入超过入库标准2.5倍的企业,需提供证明前三个月内未达入库标准的月度增值税纳税申报表。  

  如果法人单位营业执照的成立日期早于《通知》规定的新开业单位入库范围,即有筹建阶段的法人单位,但营业时间符合新开业单位入库时间的,还需提供开始营业相关证明材料。  

  2.带条形码或二维码的增值税申报表,可免盖税务部门公章。  

  3.20222月“规下升规上”纳入单位的开业时间可在2021年第4季度之前。  

  (二)退库企业补充说明  

  1.选择其他原因需退出单位,必需注明退出原因及去年是否申报过退库,不能空填。  

  2.注销或吊销、停业(歇业)、搬迁等原因退库企业需保留一年同期数;注销或吊销、停业(歇业)第二年年报自动退出。  

  (三)附件说明  

  附件一(调查单位年度审核登记表(一))与附件四(调查单位月度审核登记表(一))中的营业收入指标,填写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累计数。  

  三、年、月报行业问题  

  对新入库的调查单位,必须根据企业的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构成等情况,准确划分行业代码。  

  为保证F101表和F201行业代码一致。省级机构需在2022128日前上报国家需要修改F201表行业代码的企业名单,经国家批准后方可修改F101表。  

  上报地址:FTP://10.6.130.78/10重点服务业/00重点服务业/名录核实/2022月度行业代码  

  文件名格式:省码+修改行业代码.xls  

  名单表头格式:省码;组织机构代码;现行业代码;原行业代码;主要业务活动1;主要业务活动1营业收入占比;主要业务活动2;主要业务活动2营业收入占比;主要业务活动3;主要业务活动3营业收入占比。  

  F201表的行业代码是经月度审核确定的,因此,年报F101表的行业代码不在年中覆盖F201表的行业代码。  

  四、工作要求  

  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是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的基础,是保证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各地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  

  此次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是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各级服务业统计机构要做好对达规单位入库宣传动员工作,积极与税务等部门对接,掌握服务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库。定期开展查缺补漏核实工作,梳理排查新企业、重组企业,确保应统尽统。借助税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数据,严把规上服务业业出入库关,严把审核入库关,确保调查单位审核质量,确保调查单位的真实性和单位界定的准确性,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在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沟通反馈,确保高效优质完成调查单位年月度审核确认工作。  

  联系人:企业调查处 施勇 电话:010-68782908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 

            2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