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统计局、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 

  为切实做好2021年第三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请各县(市、区)在20211115日前完成三季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利用部门数据维护更新名录库 

  省局已将全省市场监管登记信息及2021年二季度全省各级税务、编制、民政部门单位变动信息,整理、导入、合并到名录库“部门数据处理”系统。 

  1930日前,完成部门模板待维护工作量的50%以上部门数据维护及数据审核改错。 

  21031日前,完成部门模板待维护工作量的90%以上部门数据维护及数据审核改错。 

  31115日前,完成部门模板待维护工作量的100%部门数据维护及数据审核改错。 

  二、基本单位季报数据质量要求 

  1、部门数据处理节点单位维护:【系统管理-国家部门数据处理入口-部门数据处理系统】-【异常单位处理】、【待处理维护-省三季报市场监管新增单位】、【待处理维护-省三季报市场监管(变更、注销)及税务、编制、民政变动】三个模板,待维护单位清零。 

  2、表内及表间错误修改:在【数据审核-全部审核-首要更正审核结果-基本单位名录库季度审核】和【数据审核-全部审核-审核结果(条件清单)】节点下,列示的表内及表间差错修改。对于实际情况与填报信息不符的,请及时核实并修改;对于实际情况与审核条件冲突的,在省服务器填写备注说明,核实说明要充分合理,否则视为带错上报。 

  3、重名重码审核:利用有关审核条件,结合【数据审核-异常单位-重名重码分析】功能,对法人间、产业间及法人与产业间重码、重名单位进行查询修改。其中跨市重码或重名的,及时与相关市协调合作核实。对于实际情况确实为重名或重码的,在省服务器填写备注或批注说明。 

  4、孤儿产业错误修改:在【数据审核-异常单位-孤儿产业-归属在本地的省内孤儿】节点下,对本地孤儿产业进行查询修改。 

  5、“必改”模板修改:【名录维护-法人单位维护、产业活动单位维护-模板(公)】,标有“必改”模板查询单位应清零。 

  6、人工审核新增单位的行业代码与主要业务活动匹配性。 

  7单位类型、单位详细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注册类型、企业控股情况、机构类型与市场监管部门共享信息不匹配的单位 

  8、部门共享信息中显示已停止运营的单位(关闭、破产、注销、吊销等)的,状态非剔除的单位。 

  9、运营状态为4-7的未剔除单位; 

  10、登记注册类型为190的,非居委会、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单位; 

  11、企业控股情况为9的单位;6.运营状态为9的单位; 

  12、机构类型为90的,非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宗教活动场所的单位。 

  13、国家服务器上重名重码及首要更正审核结果的跨省错误,由省局下载名单下发给地市核实修正。对于跨省重复单位经核实确实为我省的单位,在省局服务器批注说明,同时由省局协调相关省份进行排重。对于跨市重复单位经核实确实为我市的单位,在省局服务器批注说明,同时由市局协调相关地、市进行排重。 

  三、报送季度数据评 

  各地区要确保名录库数据质量,对名录信息的总量和结构进行分析和评估(报告模板见附件),并于1125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上报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评估报告。需要注意,数据质量报告中不应仅做描述性统计,要通过比较、分析等各种方式明确评价出数据质量各维度的优劣。 

朔州市统计局普查中心 

2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