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统计局,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颁布40周年,同时是国务院将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力促进和保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安排部署,市统计局决定开展《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统计法》颁布40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广泛深入宣传统计领域党内法规和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统计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严守统计法律底线、支持依法开展统计活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统计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认同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支持配合统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活动内容 

  根据省统计局通知要求,市统计局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方案》,决定在全市统一开展5项活动:在重要媒体刊发署名文章、制作《统计法》宣传动漫微视频、参加统计法治征文活动、开展“送法入企”活动、配合省统计局编写《全省统计法治工作大事记》(具体内容见附件)。活动时间:2023年4月至12月。其中,12月为集中普法宣传月,将配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把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推向高潮,为普查正式登记营造良好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充分认识开展《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对弘扬法治精神、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具有重要意义,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组织领导,确定专人负责,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统计法》各项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二)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根据市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方案》以及工作实际和地域特色,科学合理研究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活动方案。 

  (三)精心谋划,务求实效。各县(市、区)统计局要立足统计工作实践,讲深讲透《统计法》精神,特别是要讲清讲好“二十六个不得”等统计法律底线红线;聚焦普法重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 的学法用法;强化社会宣传,利用新媒体、新载体等,打造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统计普法宣传作品。 

  (四)统筹协调,协作配合。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有关事宜,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同时,要积极和宣传、司法、广电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对《统计法》宣传活动的支持和帮助。  

  附:朔州市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 40 周年宣传活动方案 

   

 

 

                                                                                      朔州市统计局 

                                                                                      2023年5月12日 

 

 

 

 

 

 

附件 

 

朔州市统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 40 周年宣传 

活动方案 

 

 

  2023 年是《统计法》颁布 40 周年,也是全国“八五”普法中期督导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计部门要以《统计法》颁布 40 周年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增强全民统计法治观念、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力促进和保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 40 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统计局决定开展《统计法》颁布 40 周年宣传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撰写并发表署名文 

  2023 年128日前,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统计法》颁布 40 周年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各县(市、区)统计局要继续深入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将统计法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并形成常态化落实机制。 

  二、制作《统计法》宣传动漫微视频 

  2023年12月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期间,各县(市、区)统计局要组织制作动漫、微视频,于2023年10月20日前报经市统计局法规科审核后,报请省统计局,推荐参加第十九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评选活动。届时,市统计局将在市局门户网站、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市局一楼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统计法》的适用范围、调整对象以及相应职责职权、权利义务等。 

  三参加全国统计法治征文活动 

  2023年 8—10 月,国家统计局以“《统计法》在我心中”为主题开展全国统计法治征文活动,各县(市、区)统计局要组织本地区积极参加全国统计法治征文活动,于9月15日前将经审核的统计法治征文作品发市统计局政策法规科邮箱,经市统计局审核合格后报省统计局 

  四、开展“送法入企”活动 

  各县(市、区)统计局要主动印制《统计普法宣传折页(统计调查对象篇)》,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阶段和登记阶段向普查对象免费发放,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工作,做到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直抵千家万户。 

  五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利用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机,以宣传《统计法》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积极配合省统计局编写《全统计法治工作大事记》 

  各县(市、区)统计局要系统整理《统计法》颁布 40 年来本地区、本单位统计法治工作重要事件,2023年9底前将资料报送市统计局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