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日,2017年度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入户登记正式开始。

  为进一步做好人口抽样调查工作,111日上午,朔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带领市城调队副队长陈月娥、普查中心副科长苏红平等同志深入到井坪街道办桃园社区、北坪工业园区中钟牌村,就2017年度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正式登记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平鲁区统计局长党仲等同志陪同调研。

 

 

  赵琪局长一行听取了平鲁区统计局和基层工作人员关于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情况介绍,深入到样本调查户家中,与调查户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成员、居住情况等信息,认真查看调查员从敲门入户到手持PDA录入人口信息再到调查户签字确认的全过程。

 

 

  赵琪局长对平鲁区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加强协调。各级统计机构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多关心基层工作,切实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调查员的补贴要及时到位;要强化社区、村居委、物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切实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二要依法依规,讲究技巧。调查员要依法履行调查职责,严格执行调查方案,周密做好入户调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耐心细致地搞好入户调查,调查中要注意方式方法,讲究询问技巧,进而提高调查效率及出生率、死亡率等主要指标填报的准确性,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在调查摸底阶段宣传的基础上,把人口抽样调查的宣传工作推向高潮。要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及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宣传画、宣传品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口抽样调查的目的和意义,消除群众顾虑,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群众的支持配合度。四要合理安排,加强督导。要根据清查摸底的成果,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工作督导,严格按照省、市统计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圆满完成调查任务。五要层层审核,确保质量。各级统计机构要强化责任意识,层层把关、层层审核,特别要规范调查工作流程,紧密结合清查摸底取得的成果,切实搞准各项指标,确保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数据符合客观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