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朔州市调查监测中心以召开年报会议为契机,对全市50多家报表企业进行了集中法制培训。
    一是向所有调查企业发放了《统计法律义务告知书》,实现《统计法律义务告知书》全覆盖,从统计法律法规层面,明确了调查者与被调查者的相关职责,充分体现了依法行政、依法调查的法治精神。
    二是集中培训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有关章节进行了重点宣读和讲解,要求各企业特别是新增报表企业要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切实提高报表企业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强化依法统计调查,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传达学习了《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办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敬畏意识,严格依照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方法制度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通过此次法制培训,增强了全市工业生产者报表企业统计人员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意识,为朔州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