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夯实全市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基础,确保消费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朔州市调查监测中心紧密围绕“六个到位”切实加强消费价格调查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把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主要领导对统计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消价调查实际工作中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科学性准确性。
    二是制度管理到位。以国家调查制度为基础,严格遵守《流通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以及相关方法制度,要求消价专业工作人员和采价人员详细了解调查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严格执行“三定一直” 的采价制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业务培训到位。利用采价员信息群加强统计法律法规、CPI调查方案和沟通技巧的培训宣传,有效提高采价员法律意识和工作效率。按月召开采价例会进行专业沟通,及时处理异常数据,并通过以会代训、适时培训、电话指导等方式专项培训等方式开展培训,沟通解决办法和相应措施,交流采价心得和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四是督查指导到位。每月对采价员的采价数据进行实地复核,验证价格是否真实可信、具有足够的代表性,分管领导和专业负责人不定期开展采价督查和抽查,确保数出有据,真实可靠。加强痕迹化管理,在每次价格督查抽查中,采价点、督查时间、督查的规格品、价实相符等情况做好相关的记录。加强后台监督,利用采价员信息群,对采价员在采价中漏报、错报及时微信通知改正,为保证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数据审核到位。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加强月度数据审核和评估工作。 专业人员采价日坚持全天候值班,对采价执行情况及时开展实地核查和数据实时审核,尤其是波动较大的规格品及时与采价员联系沟通,问清原因。加强对“僵尸数据”的审核查验,采取看报表、查凭证、比台账、问情况等方式,认真查明原因,提出整改意见。
    六是调研分析到位。坚持价格动态跟踪,加强预警预判。根据每月价格指数月报调查数据变化情况,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形势,开展深层次、多角度价格形势分析,为党委政府预警预判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价格统计调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