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日上午,朔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主持召开局务(扩大)会议,传达《山西省统计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通知》精神,集中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听取各县区统计局局长和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及市统计局分管领导围绕2018年重点工作、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筹划及进一步贯彻“深改意见”的建议,并对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就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切实推进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赵琪局长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统计法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区统计局要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定期研究、推进依法统计,对统计法制建设做出部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作为统计机构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一把手务必亲自部署,强力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务必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执行,通过通读统计法律法规与所分管工作相结合,确保统计法律法规在统计系统切实得到贯彻落实。二要深化学习培训。各县区统计局要按照省局和市局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方案,有组织地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要将学习法律法规纳入统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将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作为检验统计机构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邀请省局或市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讲解,集中进行学习研讨,切实使统计法律法规入脑入心。三要强力推进普法。要将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列入县区普法计划,特别要将统计法及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与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进行沟通,列入党校和行政学院培训计划,切实做好普法工作。四要从严执法。要深刻汲取统计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失察和统计造假行为,严肃查处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中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统计调查对象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五要严格落实责任。要建立贯彻落实统计法及实施条例责任制,明确部门、岗位在落实统计法律法规上的责任,真正把“统计法”、“条例”、“办法”的各项要求抓紧抓好,抓细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