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家、山西省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方案的要求,朔州市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三措施”确保规模以下服务业调整优化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积极作为,提前介入。按照国家局、省局方案要求,为确保过渡期内,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的连贯性,我局提前介入,在2017年年报报表过程中,派业务骨干过国调队了解、跟班学习,逐步熟悉和掌握规下单位报送流程、数据审核要点、程序操作指南等,确保数据真实性及工作接得住、抓得实,不断、不乱。

二、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为妥善解决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交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局队双方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明确交接工作负责人,召开了协调沟通会,共同协商梳理调查制度、调查样本、工作文件、历史资料等相关工作资料,研究讨论各项交接事宜,保障调整优化工作有序推进。

三、积极指导县区,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在本次业务调整过程中,为调动全系统力量,积极发挥各县区主观能动性,我局要求各县区不等不靠,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局队联合制定的交接工作实施细则,并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负责人和专业工作责任人,主动与调查队进行对接,及时了解本地区规模以下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现状、工作重点以及存在的问题,上下联动,共同发力,高标准推动,严要求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