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准确全面掌握朔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朔州市统计局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一、创新思路,提升效率。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涉及新旧行业代码转换、文化产业普查库比对、源头数据核实等内容,我局采取早谋划早布置,早收数早审核,早汇总早评估的工作思路,极大提升了本次文化产业名录库维护工作效率。

二、重点督导,主动作为。由于朔城区涉及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文化产业法人单位,且名录库和文化产业统计专业业务人员都是新人,市局派专人到城区局督查指导本次维护工作,将调查方法,名录库操作及excel使用技巧进行手把手讲解。

三、加强联动,狠抓落实。为更好的完成本次维护工作,我局与市委宣传部、文化局等部门积极沟通,主动协调,将2017年度新增文化产业法人单位逐个核查;局社会科与普查中心密切协作,反复研究,确保把文化产业单位的核实、认定、标识做实做准。

四、总结经验,探索方法。今年是经济普查年,我局认真总结以往文化产业统计调查方法及维护办法,以经普为契机,把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内容讲解给普查员,为全市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