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局《关于认真做好全省2017年基本单位名录库年报工作的通知》,按照市统计局统一部署,市局普查中心采取三项措施,顺利完成2017年基本单位名录库年报工作。

  一是强化培训,加强系统学习。今年名录库操作首次使用国家部门数据处理系统,为确保维护工作顺利进行,我局通过年报会及多种交流方式,加强新系统操作培训,明确年报工作内容、上报时间、上报要求等。

  二是年报工作与平时工作相结合,提高数据质量。市局要求本次名录库年报工作与日常维护工作双轨并行,将本次名录库待新增单位与日常核查信息相比对,并对报表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纠错,尤其对数据影响大的重点企业加强人工审核,对重点指标进行极值查询,发现问题及时修改,以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

  三是严格把控名录库维护进度,加大统筹力度。适时查看进度,了解上报情况,对名录库维护工作进度滞后的县(区),不定时地进行多种方式催促,并共同探讨解决维护工作的困难点,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加派人手,确保名录库年报工作顺利进行,截止5月20日,我市法人单位首次突破3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