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日上午,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主持召开市县局长(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省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及统计法律法规;听取各县(区)统计局局长、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就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专项治理》、《山西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清理纠正查处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紧急通知》、《关于全面贯彻落实“深改意见”、“实施意见”省政府通报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三个文件精神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情况的汇报;分析研究今年1-5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第四次经济普查及当前重点工作。

赵琪局长就近期工作强调,一要高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深改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方案”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深改意见”“实施意见”上来;二要高速度推进各项工作。各县(区)、开发区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向党政领导传达好、汇报好。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认真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落实“两随机一公开”工作,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举办《统计法》培训班,加大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三要高质量提高数据质量。市、县两级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修订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四要高水平服务党政决策。要强化超前意识、服务意识,及时准确搞好各项统计服务,各专业科室结合月度数据,及时撰写有深度、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各县(区)统计局局长、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市局领导、副科以上干部及有关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