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提高朔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夯实工业统计基础,朔州市统计局精心组织,扎实打好工业统计工作攻坚战。

夯实工业统计基础。以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为契机,要求企业进一步完善工业统计台帐制度,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做到“数出有据”。针对部分企业统计人员调换频繁,以及新增入库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生疏,造成上报数据质量难提高的现状。专业人员加强与企业业务交流,以电话、QQ群、微信群、短信等多种方式联络,强化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了解企业在联网直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做好报表答疑工作。

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加强数据的逻辑性、匹配性和协调性的审核力度,结合与历史数据、相关联指标及部门数据的比对,强化表内及表间逻辑平衡关系的审核与评估。同时认真制作查询模板,落实表内、表间、横向、纵向等多向审核关系。充分运用“一套表”平台,加大对工业总产值、产量增幅±15%以及主营业务收入是否达2000万元的审核力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提升数据质量。 

严把入库企业审核。严格按照名录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申报入库单位资料的完整性和合法性审核。同时,重点加强了对达规企业财务状况的审核力度,对主营业务收入是否达2000万元,硬性规定必须提供《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和《主营业务收入收入明细》。

加强统计法制宣传。高度重视法制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结合日常统计执法检查,注重以案说法,释法析理,宣传《统计法》中关于迟报、漏报、虚报瞒报等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将统计法律法规条规以身边的事例予以呈现, 增强了统计业务人员自觉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