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日,由朔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朔州调查队联合组织的第二期住户调查业务培训班在应县举办。来自怀仁市、山阴县、应县统计调查监测中心全体干部及记账户、辅助调查员共计27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应县副县长薛拉格致辞,她代表应县县委、县政府向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应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统计调查流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全县统计工作呈现出崭新局面。特别是应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住户调查工作,配合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朔州调查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全县统计调查和住户工作成效突出。要进一步提升对搞好统计工作和住户调查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事求是,努力推动统计调查事业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朔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石斌就举办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及做好住户记账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战经验、技巧,特别是结合我国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对统计工作提出的要求,就推广使用电子记账的重要意义、效率、优势及入户调查的工作经验等方面与各位学员进行了交流分享,对举办好此次培训班及记账规范化提出了要求。

 

 

  培训中,市调查监测中心副主任郭玮炜和国家统计局朔州调查队住户调查科科长张福权分别从实际操作角度,用LED大屏幕和精心准备的课件就调查基础工作规范性要求、收支记账技巧、常见问题解答及电子记账的推广应用向各位学员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通过培训,各位学员提高了对搞好住户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掌握了干好工作的技巧,提升了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为今后城乡居民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业务基础。

 

 

  市调查监测中心专职副主任郭厚就此次培训班进行总结,并从三个方面对各位学员提出期望,一是严格执行住户调查方案,强化理论学习,深钻细研住户调查收支记账技巧,切实熟练掌握电子记账要领。二是严把审核关,确保日记账无漏登、错登、虚登现象。三是规范记账要求,多访户,多交流,多沟通,多分析,对调查户定期进行业务跟踪指导,认真解答在记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了解掌握记账户的家庭成员就业、收入、支出、住房及消费等情况,确保提升记账水平和数据质量,推动统计调查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