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910日上午,朔州市召开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和市局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下一步达标验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侯强副局长对统计规范化建设任务作了详细安排。

赵琪局长要求,各级统计部门务必要把做好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严格落实上级统计部门关于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统计工作人员要认真熟悉业务,提高做好统计工作的业务技能;要规范基层统计工作站的建设,要健全统计机构,配备专职统计工作人员,提高统计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统计“三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领导要把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局工作来抓,在吃透省、市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验收积极稳妥推进。

二要明确细化责任。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成立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验收领导组,要确定一名局领导专门负责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各乡级统计机构和联网直报单位至少确定一名统计负责人或统计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

三要强化督查指导。市统计局要加强对县、乡统计机构和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的服务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导,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县(市、区)、乡统计机构要认真开展自查自评自纠,对没有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的,要逐一整改,确保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四要严格验收标准。市、县(市、区)两级统计机构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对照标准一条一条进行打分,成熟一家验收一家,确保验收质量。

五、加快工作进度。各县(市、区)统计局要认真梳理各环节、节点工作,积极开展自查,加快进度,确保按计划圆满完成年度验收任务。

会后,赵琪局长再次强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前提,基层统计工作站要充分发挥职能,实施好常规统计工作任务。要加强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要加强各项经济指标调度,确保圆满完成今年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