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日至17日,省人口处处长解长金、调研员王英娟及副主任科员张敏怡一行在市统计局调研员宁保全及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朔州市朔城区、山阴县督查人口抽样调查前期工作。

 

                         

 

解处长在分别听取了朔城区、山阴县统计局近期工作的汇报后,逐一详细查看了人口抽样调查相关资料,并了解了“两员”培训、经费落实、小区图的绘制、调查边界、PDA的使用、宣传、摸底等工作的进展情况。

 

              

 

之后,解处长一行深入到朔城区北城街道办府南社区、神头镇吉庄村、山阴县东城管委会光明社区及山阴县古城镇王庄村实地查看了调查小区图和摸底表,并入户详细了解其家庭成员及居住情况等信息

 

              

 

通过实地督查,解处长对我市人口抽样调查前期准备及摸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稳步、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充分认识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二是要做好宣传工作,尤其是登记阶段的宣传工作,确保调查户的配合;三是强化指导,提高调查员的责任意识,减少登记误差。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深入基层加强指导,特别是准确查清出生、死亡等人口情况,确保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数据质量;四是强化意识,把握好人口总量、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数据质量。要做好人口抽样调查下一阶段工作,使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