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日上午,朔州市家庭教育巡回讲座——统计局专场,在我局六楼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朔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李海燕授课,市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张波主持,统计局干部职工4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是为了落实市妇联《关于2018年朔州市家庭教育巡回讲座的通知》(朔妇发【201832号)文件精神而举办的。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论述,特别强调“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问题。只有每一个家庭都既承担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又承载起帮助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的重任,这样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够在“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以及为社会作出有益贡献等方面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品德基础和人格基础。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局家长的家庭教育素质和能力,推进我局家庭教育工作开创新局面,提升家庭成员文明素养、树立良好家风,以家庭的文明进步夯实城市文明和谐的基础,市局妇委会积极响应,决定在我局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本次讲座李老师就《了解孩子,构建成功的家庭教育》分二部分进行阐述:一、给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从快乐、责任、选择几个角度出发谈成功教育;二、提高孩子的社会化程度。成功的教育是培养成功社会人的教育。李老师家庭教育理念先进,语言生动有趣,与大家分享了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大家深受教育,纷纷表示努力做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合格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