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全面、准确、客观反映“三农”基本情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市统计局农调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 “三卡”(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村社会基本情况,简称“三卡”)统计调研活动,并于116日召集县区相关专业人员对“三卡”统计业务进行了培训,会议要求勤修“四心”,严把“四关”确保“三卡”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报表质量有效提升。

一是精心组织,严把责任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开展“三卡”统计调研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三卡”统计调查实施方案,明确了调查对象的职责和任务,以多种形式开展 “三卡”调研,确保调研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细心调研,严把源头关。按照实施方案,深入平鲁、应县三个乡镇、六个村,召集有关人员针对“三卡”指标逐项开展试填,尤其是对省局要求的重点调研内容进行了更加详实的填写。通过对每个指标的认真推敲,进一步了解了基层统计人员对该指标含义的掌握程度;明确了概念是否清晰,口径是否统一;整理了多条填报“三卡”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征求了基层工作人员解决办法和建议,充实完善了指标解释,总结了报表审核要点,夯实了调查根基,切实保障了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专心培训,严把质量关。市局农调队负责“三卡”工作的三名同志认真参加省局“三卡”研讨培训会,围绕“三卡”中的每一指标特别是新增指标的口径范围、数据来源、注意事项、审核评估等相关内容,逐一剖析研讨,总结了提高数据质量的举措与经验,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办法以及规范化操作工作流程。并与会后及时召开县区培训会,认真传达省局会议精神,把调查方法制度落实到每一个与会人员,把业务操作“传、帮、带”到一线统计调查员,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尽心服务,严把审核关。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灵魂,市局要求相关统计人员认真填报,认真审核,以村级统计初审为基准,以乡级统计再审为中心,以县级、市级统计终审为保障,通过同期比、查找极值等多种形式的对比,找出报表中可能出现的强制性错误,审核性错误,提高“三卡”统计数据的衔接性、协调性、匹配性,确保“三卡”统计数据科学、准确、详实可靠,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