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全面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朔州市调查监测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就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做了专题学习研讨。

会上,深入学习了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重点强调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详细解读了中办国办正式印发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对统计督察目的、职责、对象、内容、方式等进行细致讲解,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制度保障;认真学习了新修订《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并对新旧条文进行对照解读,为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条例,提高普查数据真实性,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普查依法治统提供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执行《意见》《办法》《规定》,深入推动我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