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日,朔州市统计局召开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业务培训班。各县(区、市)负责县域统计的业务骨干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县域统计工作是2019年全省农村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各县(区、市)要高度重视县域社会基本情况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存在的问题,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强化基础工作为重点,要着力解决责任意识不强、数据审核不严、分析研究不够等问题,扎实做好县乡村“三卡”统计工作。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要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将“三卡”制度中指标含义、变动情况、审核步骤,上报时间、报表说明及注意事项详细讲解给基层统计人员,并针对往年报表工作中存在的易错、易混的问题进行重点强调,精准圆满完成报表。三是加大数据审核力度,提高数据质量。各县(市、区)要强化数据质量意识,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度,对联网直报数据全程监管。对于平台出现的审核提示,异常数据要及时核实原因,并填写详细说明,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