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耳东主持召开分管领域对标一流述职大会。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就履行职责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改进思路与举措作了述职。

  陈耳东对市统计局的述职报告作了点评,他指出,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深改意见”,充分发挥工作职能,持续深化“五大统计”,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充分发挥宏观经济运行监测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重大普查工作扎实推进。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受到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国家统计局的嘉奖,被授予全国先进集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居全省前列,党建、三基建设受到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但是统计的改革发展仍然任重道远,监测预警、数据质量、基层规范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的“深改意见”,省委的“实施意见”和市委的“实施方案”,在防范和惩治数据造假弄虚作假以及提升统计质量分析能力等方面还需要下很大工夫,要汲取统计造假的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提出治本之策。要对标一流、严把数据真实关口,强化经济运行研判,更好地发挥“晴雨表”、“温度计”的作用。

 

 

  就扎实做好全市的统计工作,陈耳东强调,要按照市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统一部署,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标一流、寻找差距,进一步强化担当进位的进取意识,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解放思想、提振精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用真实的数据和高质量的服务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二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和各方面人员对统计违法的认识,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氛围。针对统计工作的特点,要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认真贯彻实施统计法律法规,增强统计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四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把统计信息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资源,推进统计工作实现信息化。五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统计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基层去了解真实情况,深度分析统计数据,提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