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日下午,朔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应邀发布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霍琴芳主持。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经济日报等多家新闻单位参加会议。

 

 

  赵琪局长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要求和对朔州工作“五个新的作为”要求,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加快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全市经济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好于去年,跟上了全省的步伐,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全年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有四个特点:一是稳中向好大势明朗,整体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比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农业生产稳步发展,规上工业拉动明显,投资保持稳步增长,消费市场平稳运行,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存贷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二是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信心稳步回升。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民间投资占比提升,房地产去库存加速推进。三是发展亮点较为突出,结构优化支撑有力。服务业保持支撑作用,新动能孕育成长,补短板投资发力,促消费旅游旺盛。四是骨干企业持续回升,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一季度,中煤平朔集团生产原煤1695万吨,增长19.7%3月份当月生产原煤599.8万吨,增长25.3%,比全市高出1.5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8.3亿元,同比增长18.0%,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6.1个百分点。

  下一步,全市统计系统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大讨论成果,抓住经济企稳的有利时机,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加快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更加振奋的精神为我市建市30周年献礼,喜迎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