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加有效提高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数据质量,412日,朔州市统计局农调队召开村卡联审培训会,各县(市、区)农调队队长、负责村卡的业务骨干及市农调队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农调队副队长贺晋传达了全省村卡联审培训班的精神,并对做好全市村卡上报审核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调查的重要性,把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调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当前农村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加大数据审核力度。要扎实做好村卡审核验收工作,通过联网直报平台加强对上报数据中各项指标间逻辑关系的审核,既注重与上年同期指标对比,又要注重表间相关指标数据的联审,逐一反复核查,认真填写说明;三是加强与部门沟通。做好与部门数据的衔接,理顺基础数据来源,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地为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之后,由市农调队崔丽娟同志就村卡线上数据审核、汇总及数据导出方法、数据核实说明的填报要求、线下数据分析与评估进行了实地操作和详细讲解,对在审核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疑惑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此次培训,各县(市、区)进一步掌握了数据审核的要点和方法,取得良好效果,确保了村卡数据质量,也为县卡、乡卡的报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