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发展阶段,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对于摸清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朔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市统计局及早谋划,积极筹备,在井然有序中拉开全市“五经普”帷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印发《关于组建朔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筹备领导小组,负责五经普筹备工作组织和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五经普筹备工作日常事务。
  
二是细化职责分工。办公室内设综合组、投入产出调查组、数据处理组、宣传组、执法督导组,分别由普查科、综合科、大数据科、信息咨询科、法规科牵头,相关单位派员参加。各工作组进一步职责,形成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筹备体系。

  三是突出重点内容。出台局“五经普”筹备办办公室《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就普查专项课题调研、试点方案、数据处理方案、制作普查网站专栏、谋划普查宣传、部署投入产出调查等工作作出安排,与此同时,要求各县级统计机构认真做好筹备工作,全力推动“五经普”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