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9月18日下午,在中共朔州市委党校举办的第十期市管干部和第三期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作了题为《走进统计、依法统计》的专题讲座,向参加党校培训的干部学员介绍统计工作特点、宣讲统计法律法规。

 

 

 

  专题讲座以“统计工作概述、统计改革发展、统计法律法规解读”三个方面为主线展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介绍了新时代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职能,重点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同时,结合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解读违纪违法行为及相关责任,为干部学员讲授了作为领导干部不能触碰的红线,坚决严守的底线,必须筑牢的防线。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鲜活生动,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统计法进党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全力支持统计、广泛宣传统计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市统计局致力于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建立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的长效机制,不断拓宽统计法治教育宣传渠道,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严守法律底线,为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实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