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培训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朔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5月26日,市统计局举办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业务培训班。培训班特别邀请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李文选一行进行专业指导,市统计局党组书记侯强作开班动员讲话,党组成员张波主持开班仪式。参加培训会议的有县(市、区)统计局核算专业的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承担投入产出调查任务的企业会计、统计人员,市统计局综合科、工业科、投资科、贸易科、服务业科、普查科等全体人员共140余人。

 

 

  李文选指出,投入产出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产出调查是一项经国务院批准的长期的周期性调查工作,是对社会再生产的投入结构和产出情况所进行的大型基础性统计调查。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经济普查的通知》要求,2023年我国将统筹开展全国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两项调查同时开展,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李文选强调,调查结果关系到投入产出表的编制质量,关系到以此为依据的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统计部门通过投入产出调查,收集各行业、各产品的投入与产出结构信息,系统反映国民经济内部的经济技术联系,量化国民经济结构和重要比例关系,编制投入产出表和供给使用表,为国家加强宏观经济管理、制定有关政策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持。调查单位参与投入产出调查,可以全面梳理本单位产品从投入到产出的整个生产过程的成本费用、设备和劳动资源利用情况,全面掌握本单位经营状况,为实现企业供产销平衡提供有力的分析工具。

  侯强传达了山西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业务培训班会议精神,对全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强化统筹协调通力协助配合;三要精心管理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库;四要高效分发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五要扎实做好电子台账的填写和业务指导;六要认真审核验收电子台账数据。

 

 

  省统计局核算处童超副处长对电子台账填报过程中的难点及注意事项进行细致讲解,并对晋能风力发电右玉公司、山阴华昱能源、应县科协、朔城区统计局等相关单位、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会上,山西三宇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昌能风电制造有限公司、山西中大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企业现场演示了电子台账填报过程。

 

 

  会后,李文选一行深入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对电子台账的填报方法进行了实地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