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日至25日,朔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暨单位清查培训班在应县县委党校举行,全面部署全市五经普综合试点及单位清查工作。

 

 

  开班仪式上,市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奇武作动员讲话。他指出,综合试点是全面检验普查前期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是全面诊断当前普查薄弱环节的重要依据,也是全面推动普查方案实施的关键步骤。通过全面模拟普查全流程各环节工作,对全市五经普试点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全面检验,同时积累经验,锻炼队伍,为后期正式开展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充分认识做好综合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试点组织领导、压实试点工作责任、明确试点主要任务、提升试点培训效果。他强调,要研究问题总结经验。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及时、如实地记录和梳理试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研究应对方法和措施;要深刻总结综合试点组织实施的薄弱环节和成功经验、普查方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形成综合试点工作成果,为全市普查组织实施提供经验、贡献智慧。要依法普查坚守底线。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依法进行普查,严格执行试点方案和操作流程、严格遵守试点工作各项制度和规定,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普查。

 

 

 

  就做好单位清查工作,张奇武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单位清查的重要意义。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普查报表实施范围,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是全面更新名录库、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的有力手段。要真正摸清、摸全所辖范围内经济活动单位基本情况,高质量推进单位清查工作,为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工作。要按照单位清查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加强督查指导,积极做好部门资料收集整理,周密落实“两员”选聘导入、普查区划分及建筑物标绘、单位清查底册等工作,高标准做好单位清查各项工作。三要强化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工作目标。单位清查涉及范围广、单位查找难、参与部门多。各级普查机构要建立统一完整、信息准确的普查“两员”信息库。要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夯实业务基础,切实提高普查“两员”的业务技能、沟通能力和操作水平。四要紧盯过程控制,扎实开展单位清查重点环节工作。“地毯式”清查是确保普查在地域范围内不重不漏、完整覆盖的基础。要准确把握单位清查重点任务和流程,组织普查员严格按照普查区划地图和建筑物信息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全面清查,为后续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要做实做细查遗补漏工作,核准、核实基本情况。要切实做好行业编码等工作。五要抓好数据审核,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意识。要坚持依法清查,严守普查数据质量底线。要明确责任,认真做好审核评估。要加强监督,强化质量保证。要做好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要强化安全保密意识,确保普查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六要加强沟通协作,凝聚部门合力,扎实推进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培训中,朔州市经普办各相关业务组业务骨干精心准备,分别围绕依法普查业务知识、单位清查总体流程、网络和数据安全、单位清查系统平台端软件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授课,做到了统筹兼顾与重点突出,既有理论学习,又有案例分析,既有现场答疑,又有实操演练,对提高基层普查人员统计法治意识、增强单位清查工作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经普办全体成员及各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经普办成员,相关乡镇、街道业务骨干,应县金城镇东南角社区普查机构及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等15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