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重要精神,进一步夯实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朔城区统计局于2024年2月1日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贸易专业培训班暨全区贸易统计方法制度培训班,朔城区统计局一级主任科员张梅英主持会议,各专业业务骨干授课,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限下抽样单位及限额以上个体经营户统计报表人员参加培训。

会上,张梅英主任传达了国家、省、市贸易统计及“五经普”相关会议精神,对我区贸易统计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求真务实,严格遵循方案规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规范和优化贸易统计报表流程;二是要坚守底线,严把基础数据质量,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如实准确上报各项报表数据;三是要提前谋划,全力抓好五经普普查登记、审核验收等关键环节,高质量完成贸易统计工作。

培训开始前播放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片,随后各专业业务骨干分别对贸易统计制度、统计报表指标及填报方式、五经普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操作方法及报表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讲解,此次培训提升了统计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统计业务水平,对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起到了良好作用,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