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日下午,朔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耳东在市统计局调研,并主持召开统计工作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夺魁等领导一同调研。

  座谈会上,陈耳东观看了市统计局2017年统计工作专题片——《书写晴雨表,数说新发展》,分别听取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琪和国家统计局朔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石斌关于2017年和近期重点统计调查工作的情况汇报,特别是就2018年统计调查工作的思路和计划安排与局队领导进行了研究探讨,对统计系统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一一梳理,分析原因并提出落实、解决的办法。市统计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在听取汇报后,陈耳东指出,2017年,市统计局和朔州调查队按照省统计局和山西调查总队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凸显出讲政治、行动快、素质好、有声有色等特点。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在不断地凸显,全市统计部门要认清自己在新时期“探、谋、断、行、督”五大职能中的地位作用及其重要性,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服务朔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就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调查工作,陈耳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良好作风,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特别是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高举旗帜,进一步增强对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打牢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的思想基础,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朔州而言,人均GDP下滑、社会事业落后等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更为明显,全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任重道远,要通过学习,提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经济、旅游业等很多经济形态都要纳入统计,统计干部面临新的挑战,要加强学习培训,写好心得体会,增强八个本领,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二要继续围绕全市转型升级的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各项统计工作。2018年统计部门既面临统计月报、半年报、年报等常规性工作,又面临统计管理体制改革、GDP核算、服务业统计、互联网统计、生态文明评价考核、转型升级考核、“四下”企业统计、城乡住户一体化统计、贸易统计、投资统计等改革工作和四经普起步、三农普收尾等非常规性工作,要不断学习、探索、实践、总结,按照每项工作的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和保障措施。要善用现代科技手段、注重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切实统筹谋划安排好各项工作,确保起好步、开好局,确保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三要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工作。市委市政府在春节过后召开的作风整顿动员大会,是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作风建设部署要求,针对朔州干部表现全面加强全市纪律作风建设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统计系统干部职工都要对标市委文件要求,深入地开展对照检查,通过这次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锤炼统计系统干部的优良作风,以过硬的作风、健全的制度来保障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为深化统计改革、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