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20日上午,朔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朔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朔州调查队联合举办世界统计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卫永杰,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一级调研员韩亚彪,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业务组组长、二级调研员周俊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加关,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市县两级人口普查办公室全体人员、部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代表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尚兴阳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卫永杰充分肯定了朔州市人口普查前期工作。他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人口普查,有助于摸清我国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等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有助于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完善人口发展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要切实增强对普查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人口普查宣传活动抓实抓好。要进一步突出人口普查宣传的重点,把宣传的意义讲透、把普查的法律讲明、把普查的政策讲清。要进一步丰富普查宣传的方式,既要运用传统媒介、又要运用新兴媒介,还要积极借助户外广告牌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努力做到电视有报道、广播有宣传、报纸有专拦、网络有消息、社区有提示、户外有标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按照《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遵守普查纪律,对人口普查取得的普查对象的个人数据要严格保密。要加强监督,对普查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解决依法处理。要压实普查质量责任,进一步加强对人口普查各环节的质量控制,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当前,人口普查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广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正在挨家挨户进行摸底登记,普查即将由摸底登记转入正式登记,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支持人口普查工作,为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打好基础,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张韬宣布朔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王加关为自行车骑行宣传队授旗并宣布骑行出发。普查员代表进行了宣誓。

 

 

  本次活动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市政府专门召集普查成员等单位召开了协调会,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活动现场,精心布置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大型普查展板,并进行了现场讲解;设置了宣传工作台,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的咨询;特别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由市、县统计系统自导自演,举办了精彩纷呈的人口普查宣传文艺演出,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各界对人口普查的理解和支持,为人口普查登记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