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统计局  统计师  安霞

 

解读朔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第四号)

 

第三次农业普查对全市25.0万农户的生活条件进行了调查,与2006年第二次农业普查结果相比,农村居民住房条件、饮用水安全、卫生设施条件、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清洁能源使用等多方面得到显著提高。

一、农户住房条件改善

2016年末,全市99.1%的农户拥有自己的住房,比十年前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拥有1处住房的占95.8%,提高0.7个百分点;拥有2处住房的占3.1%,提高0.4个百分点;拥有3处及以上住房的占0.2%,提高0.1个百分点。拥有商品房的农户达到1.2万户,占全部农户的4.6%,而十年前很少有农户购买商品房。

农户住房质量明显提高,较为坚固的钢混、砖混结构住房渐成主流。2016年末,全市14.0%的农户住房为砖混结构,比十年前提高3.5个百分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占2.9%,提高2.8个百分点;砖(石)木结构的占69.5%,下降7.1个百分点;竹草土坯结构的占7.4%,下降5.4个百分点。

二、农民饮用水更加安全

2016年,全市27.4%的农户饮用水为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比十年前提高15.4个百分点;饮用水为收集雨水的占0.7%,比十年前下降1.2个百分点。

三、卫生设施条件改善

2016年,全市有3.4%的农户使用水冲式厕所,比十年前提高2.9个百分点。使用卫生旱厕的占4.2%

四、农户拥有耐用消费品量质提升

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户家中电视机、手机等基本耐用消费品已全面普及,汽车、空调、电脑等用于提高生活品质的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成倍增长。2016年,全市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彩电101.4台,比十年前增长12.3%;手机185.1部,增长3.3倍:小汽车12.1辆,增长2.0倍;电脑20.9台,增长28.9倍。

五、做饭取暖使用能源更加清洁

农民使用能源更加清洁,生活方式向更为绿色生态的方向转变。2016年,农民做饭取暖主要使用电的占28.1%,主要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占4.4%,比十年前的0.1%0.3%均有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