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统计局 统计师 崔丽娟

 

     

解读朔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五号)

 

 

 

  第三次农业普查有关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为34.6万人,比2006年第二次农业普查时减少15.5%。

 

  一、分性别看,男性生产经营人员数量高于女性

 

  2016年,全市男性农业生产经营人员19.2万人,比2006年减少5.3%,比重由49.4%上升为55.4%;女性农业生产经营人员15.4万人,比2006年减少25.6%,比重由50.6%下降到44.6%,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进程加快,一定程度上代替了女性的田间劳动,女性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明显减少。

 

  二、从年龄看,55岁及以上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最多

 

  从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年龄分组看,2016年,55岁及以上年龄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最多,占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比重为43.2%,36-54岁年龄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次之,占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比重为41.9%; 35岁及以下年龄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明显减少,现仅占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总量的14.9%。

 

  三、从受教育程度看,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素质提高

 

  从受教育程度看,2016年,初中文化程度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最多,占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比重为51.3%,比2006年下降1.4个百分点;高中或中专文化程度的比重为8.2%,比十年前提高3.5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比重为1%,比十年前提高0.7个百分点;未上过学和小学文化程度的比重为39.5%,比十年前下降2.8个百分点。

 

  四、分行业看,从事种植业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最多

 

  按主要从事农业行业分,从事种植业的人员最多,占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比重为91.4%,比十年前下降2.8个百分点。其次是畜牧业,比重为4.4%,下降0.2个百分点。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林业生产经营人员增加,林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达到3.7%,比十年前提高2.82个百分点;作为内陆缺水省份,渔业生产经营人员寥寥无几,仅占0.04%,比十年前提高0.0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服务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为0.5%,比十年前提高0.2个百分点。

 

  五、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中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年龄更适中、受教育程度更高

 

  规模农业经营户中,女性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为41.7%,低于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女性比重2.9个百分点;年龄36-54岁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为52.2%,比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同年龄组比重高10.3个百分点;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上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为59.4%,比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同等受教育程度比重低1.1个百分点。

 

  农业经营单位中,男性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为72%,高于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男性比重16.6个百分点;年龄36-54岁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为63.7%,比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同年龄组比重高21.8个百分点;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上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为75.2%,比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同等受教育程度比重高14.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