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我市煤炭产量仍呈下降态势,发电量增长迅猛。

一、原煤产量:1-2月,我市42家规上原煤生产企业共生产原煤2271万吨,同比减少50万吨,下降2.15%

全市原煤产量下降主要受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影响,由于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2#矿井关停闭井,且3#矿井因地质条件不好产煤较少,1-2月原煤产量1082万吨,同比减少151万吨,下降12.28%,拉低全市原煤产量约6.5个百分点。

二、洗煤产量:1-2, 全市49家规上洗煤生产企业共生产洗煤1541万吨,同比减少945万吨,下降38.02%,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受过节等因素影响,多数洗煤企业开工较晚,生产较少。

三、发电量:1-2,全市33家规上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60.9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73亿千瓦时,增长55.47%,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方面随着经济逐步回暖,用电需求大幅增加,电厂机组有效利用小时较长,基本都能满负荷运行。另一方面,由于我市地理条件较好,风力发电项目增长较快,对全市发电量的增长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