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投资项目应统尽统,投资数据全面、准确、及时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市统计局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助推投资项目入库纳统、凭证收集工作。

  一、紧抓项目入库时效性。积极发挥统计专班职能作用,协同合作。积极对接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分析投资项目入库形势,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掌握项目备案、开工建设等情况,并逐月比对“三个一批”等项目开工入库情况。开展投资项目摸排工作查明项目未入库原因,及时跟进已开工未纳统项目动态,进一步了解企业入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协调解决,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时入库。

  二、提升入库纳统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局关于项目入库、提供凭证的有关制度规定要求并及时传达,明确入库所需材料及时间节点,凭证提供资料,对相关材料严格审核,并根据项目单位的特点,以及报表制度变化及时更新调整,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数据凭证台账收集,做到数出有据可查。利用“一套表”平台数据处理系统,在报表期间加强对本年完成投资等投资数据的日常监管,对异常数据逐笔核实,从源头上把控数据质量,切实提高入库项目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

  三、提高统计业务水平。组织各县(市、区)统计人员参加投资领域统计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项目入库及审核要点、投资额填报凭证等内容,围绕入库过程中的难点疑点,与基层统计人员交流讨论,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开展电话、钉钉等多种形式对新开工项目单位进行指导,加强企业对项目入库及统计凭证的学习与掌握,确保企业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