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朔州市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农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朔州市统计局农调队对全市六县区、乡镇农村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抽查检查,共检查了朔城区、山阴、应县3个县区、6个乡镇,10个规模户,重点检查了种植业生产统计、畜牧业生产统计。

  检查组每到一个乡(镇、街道办),首先查看了近两年的农村统计资料建设归档情况,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基础台账规范化程度其次查看乡镇统计员联网直报数据采集方法现场操作流程规范化,数据质量评估等情况并与各乡(镇、街道办)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检查组一行还深入到朔城区南榆林乡青钟村同乐奶牛养殖园区金土地农业科技园山阴县安维奶牛养殖园区;应县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种养园区实地调研农业生产情况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检查组要求: 一是强化源头数据质量把控。严格按照农业报表制度要求,坚决贯彻以村级起报,乡镇汇总上报的原则,从源头确保农村统计数据质量,严禁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确保基层数据质量二是强化报表审核力度,提高经验审核的能力。加强对联网直报数据奇异值审核,两年数据对比审核,季度报表与年报相关指标的关联审核。对数据明显不协调、不匹配的县、乡、村进行核实修改。三是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从充实和稳定基层统计人员、加强对乡村两级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上狠下功夫,强化基层统计业务培训,重点从农作物分类、主要指标解释、有关农业统计制度等方面对农业统计基础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保证基层统计队伍的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能力和业务水平。四是强化基层统计工作的检查指导县级统计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充分了解当地农业产业生产形势和农业经营单位、规模种养殖户发展等情况,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本地区农业发展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