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统计局网站
关于印发《2019年朔州市统计法治建设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07月16日 11:03 来源:统计学会  薛贵仁

各县(市、区)统计局、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

根据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晋统办字【201911号)”和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朔普法办【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19年朔州市统计法治建设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朔州市统计局
                                                                                                                                     2019年5月27                                                                                 

 

2019年朔州市统计法治建设暨

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统计法治建设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统计局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重点,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求,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强化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统计法治工作机制,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与统计工作效率,为全市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定政治立场,增强责任意识 

  1、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我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及我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以及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自觉性、主动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及时做好记录和信息报送。 

  2.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贯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计法治组织指导、专题研究、督促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依法治统从严治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明确统计法治责任。严格执行《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和省统计局《关于落实〈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职责分工》,强化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分地区、分专业、分岗位的数据质量责任,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依法治统从严治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做好对统计执法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 

  4.强化考核的统计否决权。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标准和方法,对综合性考核和专项考核、领导干部任职考核实行统计造假“一票否决”。

  二、坚持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

  1、把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作为统计法治宣传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省委市委相关配套文件的再学习再认识再普及,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领会精神实质、掌握主要内容与具体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干部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各级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法治课。 

  2、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推动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各级统计机构要开展领导干部述法、举办宪法报告会、开展宪法宣誓等活动。 

   3、继续推进统计“七五”普法工作,按照省、市统计局“七五”规划的具体要求,确定年度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注重创新,丰富载体,扩大渠道,并积极配合中期检查督导工作,确保普法工作总体有规划、年度有计划、工作有实效。

  4、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开放日、依法行政宣传月等时机,以宣传《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升统计调查对象和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推进依法普查。

  5、持续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统计队伍专业素质和监督检查水平。要加强县级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全力促进统计“三个提高”,建设“面向调查对象、面向基层、面向统计用户”服务型统计人才,通过培训,使各级统计人员掌握岗位必需的统计专业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胜任统计岗位,熟练开展各项统计工作。

  6、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业务培训与普法教育相融合、全覆盖,利用系统专业能力测评、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等平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普法宣传和教育培训,推进精准普法,加大对党政领导、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等的宣传及普法力度,提高依法统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工作。结合统计中心工作和统计信用建设,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1、认真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 把企业作为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的重点,市内至少开展一次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把保障“四经普”作为今年统计执法的重点,既查虚报,也查拒报、瞒报、漏报和提供不完整普查资料等行为。由市统计局牵头组织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市统计局直接查办5起以上案件,平均每县查办2起以上案件。对重大典型案件要充分利用报纸、媒体,加大对案件通报和曝光力度,从而形成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社会氛围和高压态势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程序执法,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保证执法质量和效果。加强对统计执法行为的监督,健全统计违法违纪问责制度。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发现和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认真实施立案、结案报告制度和重要统计违法案件备案制度,抓紧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相关制度,不断强化对日常执法工作和办案质量的监督检查。

  3、积极构建统计领域诚信体系。严格执行《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修订版)》,完善统计信用信息,实施联合惩戒,及时将严重统计失信企业等信用信息提供至山西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朔州市统计信息网站,加大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加大企业统计失信成本。 

  4、充实强化统计执法队伍。按照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相关要求,积极推动健全法治机构,加强统计执法力量配备,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装备水平,提升统计执法权威。加强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培养力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执法证考试,做好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的维护工作。同时加强对基层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不断增强全系统统计法治人员业务素养,持续提升工作水平。 

  四、增强法治基础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增强统计法规制度建设。根据《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结合本市实际,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和工作措施,加强统计法治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

  2、增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明确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和权利义务,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意见、代理诉讼、法律培训等涉法事务方面的服务作用,完成好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工作要求。

  3、增强协调做好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完成好行政复议、行政许可等法律事务。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统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朔州市统计局 | 联系电话:0349—6188070
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14060202000038   网站标识码1406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