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山西省统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就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3名中心组成员、2位党支部书记(处室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全党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强调,统计部门党员干部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学深悟、学思践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的坚定信仰,转化为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统计服务的具体实践,转化为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务实举措,以推动统计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贯彻落实二十大决策部署、优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印发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依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到实处。要增强主动性责任感,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示范引领,以党支部、处室单位为基本单元,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各党支部书记、处室单位负责人要在本支部、本单位开展宣讲,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交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切实把学习成效协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开展多形式宣传,通过局内外网站设立专栏等有效形式,打造学习阵地、交流园地,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